健康養生網

「三伏天養生」三伏養生吃什麼

現在位置:首頁 > 「三伏天養生」三伏養生吃什麼

民間有「小暑大暑,上蒸下煮」之說。節氣歌謠曰「小暑不算熱,大暑三伏天。」三伏正是人體陽氣最旺盛之際,出汗多,消耗大,容易耗氣傷陰,人們常常是「無病三分虛」,再加之勞累,這時更應注重養生之道。三伏天養生的方式更是多種多樣,但三伏天養生要把握三個原則:一是冬病夏治(如三伏貼、三伏灸等);二是適當鍛鍊(有冬練三九熱煉三伏說);三是三伏進補。今天主要討論三伏進補養生的話題:

三伏進補養生切記因人而異

三伏進補養生,一定要把握伏天的特點:溫度高,濕度大,白晝時間長,人們的相對睡眠時間少。進補應結合個人實際情況,分清虛實、對症補益,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進行,若隨意進補可能會加重人體損耗、火上澆油。如有哮喘、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,在伏天不能貪吃生冷食品,虛寒體質的人要少吃寒性食物,如梨、西瓜、冷飲等。


三伏養生飲食原則

1.三伏養生飲食莫貪涼

目前正值三伏天,吃冰棍、喝冷飲讓人覺得最為過癮。但從養生的角度看,在炎炎夏日不吃寒涼的食物是對身體有益的,最好吃跟自己體溫接近的食物,不要為了貪圖一時涼快吃一些冰鎮食物,並且可以多喝一些薑茶,有助於散寒發汗,補充陽氣。同時,喝些熱水、熱茶,適當出出汗,可達到中醫所說的發汗解表功能,起到疏通表里、清熱的作用。

另外,三伏天應該避免長時間呆在溫度相對較低的環境裡,適度使用空調和風扇,在工作場合中,適當調高空調溫度,千萬不可對著空調或風扇直吹。

2.飲食清補助養生

三伏酷暑炎熱,最容易使人傷津耗氣。且「脾主長夏」,「暑必挾濕」,三伏進補養生,宜採取清補結合的原則,即消暑化濕清熱,益氣滋陰健脾。飲食調養宜選用新鮮可口、性質平和、易於消化、補而不膩的各類食品。

益氣養陰的食物:三伏天天氣炎熱,出汗甚多,加上晝長夜短,睡眠時間相對較少,因此能量消耗甚大,需要有合理的飲食來支持,這就是通常所說的「補養」。還需要吃一些益氣養陰而且清淡的食物來增強體質。一般的人,三分葷七分素比較合理,例如山藥、大棗、海參、雞蛋、牛奶、蜂蜜、蓮藕、木耳、豆漿、百合粥、菊花粥等


消暑化濕的食物:炎熱的三伏天還容易導致人火氣上升,表現為情緒煩躁、焦慮、易激動、易失眠等。因此,「去火」也是三伏天養生的必備功課。去火的食物,上佳選擇有綠豆、苦瓜、西紅柿等性涼、清暑的食物。在伏天裡應多吃苦味食物,如苦菊、芹菜、茴香、香菜、苦瓜、蘿蔔葉等。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鹼因具有消暑清熱、促進血液循環、舒張血管等藥理作用,是夏季天然養生品。

3.補水養生很重要

中醫認為冬為陰,夏為陽,夏季為陽盛陰衰之季,也正是人體陽氣旺發之時,人體陽氣,在夏季有越升越旺的趨勢,體內凝寒之氣,也處於易解的狀態。三伏天,人稍勞作或運動,就大量出汗,接著產生強烈的口渴感。因此,補水養生便成為三伏天的關鍵。 如何補水,中醫不主張喝淡水,淡水副作用就是利尿,淡水穿腸過,體液無處留,而主張喝「看不見的水」如「湯」「粥」「茶」,吃「看不見的水」如各種水果、蔬菜等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