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養生網

老花年輕化,多吃青菜、運動能預防?醫:都錯!

現在位置:首頁 > 老花年輕化,多吃青菜、運動能預防?醫:都錯!

由於科技發展,現代人生活幾乎離不開3C產品,老花眼出現年輕化的趨勢,造成生活諸多不方便。但你知道「老花」究竟指的是什麼嗎?快利用下面的小測驗自我測試一下吧!

老花知多少,Let's check!

Q:預防老花眼正確的方式是下列何者呢?
(1)戴太陽眼鏡 (2)多吃綠色蔬菜 (3)運動

正確答案是「以上皆非」,你答對了嗎?

新光醫院眼科醫師林友祺說明,老花是一種隨年齡發生的「老化」問題,主要是眼睛中的睫狀肌調節能力減弱,因此當我們看近物時,容易看不清楚,就是所謂的老花眼。林醫師解釋,戴太陽眼鏡能預防白內障;多吃綠色蔬菜對身體很好,但無法預防老花;而運動則是有助於眼睛放鬆,可以預防近視,但對老花也沒有幫助。

至於 該如何正確預防老花,林醫師表示,由於現代人工作及生活壓力大,造成眼部老化現象提早來臨。不只是老花眼,有許多眼睛疾病都漸漸年輕化,好比白內障就是一例。林醫師建議,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,避免熬夜、適度放鬆雙眼,並減少3C產品的使用時間。

若是眼睛出現老花症狀,配戴一副好的眼鏡非常重要,林醫師說明,很多人除了老花以外,本身還有近視、散光等問題,但眼睛不同焦距會需要不同的眼鏡,例如:看遠時需戴近視眼鏡:近、中距離時則需要老花眼鏡,因此最好的方式是到眼科或專業配鏡處,請醫師或專業人士配鏡。

目前老花也能選擇以手術治療,但林醫師強調,老花是一個退化的過程,平均而言大約在40至60歲這個範圍,老花程度會逐年增加,大概要到60歲以後,退化程度才會穩定,因此在這之前,手術雖然可以改善症狀,但也僅是一個暫時性的治療而已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