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養生網

補氣血的湯 6款養生湯補血益氣

現在位置:首頁 > 補氣血的湯 6款養生湯補血益氣

氣血不足即中醫學中的氣虛和血虛,氣血不足的結果會導致臟腑功能的減退,引起早衰的病變,因此要及時補氣血。小編建議從飲食下手補氣血,因為藥補不如食補,氣血不足最好是採用食補的方法。那麼問題來了,補氣血的湯有哪些呢?接下來為大家介紹六款補氣血的湯食譜,想要補氣血的女性們,不妨自己動手製作一番。

一、紅棗木耳湯

材料:紅棗30枚,黑木耳25克。

做法:

1、先將黑木耳揀雜,用冷水泡發,清洗乾淨,撕成小朵狀,放入沙鍋,加水適量,大火煮沸。

2、煮沸後改用小火燉煮30分鐘,待黑木耳熟爛時,放入紅棗和紅糖,煨煮至沸,紅糖完全溶化即成

功效:補血養血。主治血虛型貧血,面色蒼白或萎黃,口唇、指甲淡白,體虛無力,心悸失眠,頭暈目眩者。


二、雙紅補血湯

材料:紅薯500克,紅棗10克,紅糖適量。

做法:先將所有材料清洗乾淨,然後鍋中入水,一起煮至紅薯熟透之後,加入紅糖進行調製即可食用。喜歡吃南瓜的,也可以把紅薯替換成南瓜。

功效:此湯具有補血養顏的功效,女性朋友可以長期適用食用。

三、菠菜雞蛋湯

材料:菠菜60克,雞蛋2個,薑絲、鹽各少許。

做法:將菠菜洗凈後切成段,用沸水煮,水再開後放入薑絲和鹽,打入雞蛋再煮。

功效:補血健脾。主治血虛型貧血,面色萎黃,頭暈目眩,口唇、指甲淡白,神疲乏力,舌淡,脈細者。

四、八珍烏雞湯

材料:黨參20克,熟地、白朮、茯苓各15克,白芍12克,川芎9克,當歸、炙甘草各6克,紅棗4個,烏雞半隻,生薑3片。


做法:

1、先把材料全都洗乾淨。

2、藥材稍浸泡,紅棗去核。

3、烏雞去髒雜、尾部,切塊。

4、所有材料一起下燉盅,加冷開水1000毫升(約4碗量),加蓋隔水燉約3小時,然後下鹽即可食用,為2~3人量,或1日分2次進飲。

功效:益氣補血、滋陰調經。

五、四物湯

材料:當歸、熟地、川芎、白芍、排骨各適量。

做法:

1、排骨洗凈斬塊,汆水撈起。

2、將當歸、熟地、川芎、白芍各藥洗凈。

3、煮沸瓦煲里的清水,放入所有材料,武火煮沸,轉文火煲一個小時,下鹽調味即可食用。

功效:補血調經、潤膚養發,改善面色蒼白、肌膚粗糙等狀況。

六、烏雞黃芪湯

材料:烏雞250克,黃芪30克。

做法:

1、首先先將烏雞洗凈,切塊。

2、把黃芪中的雜質取出,以乾淨紗布包裹好。

3、然後將黃芪與烏雞一同放砂鍋中以慢火燉熟即可。食用時,把烏雞湯和烏雞肉都吃掉。

功效:補氣血、益肝腎、和血脈。適用於女性氣血缺乏引起的心慌氣短、產後氣虛、頭昏目眩、月經不調等症狀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