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養生網

冬天一定要喝的6款養生茶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冬天一定要喝的6款養生茶

茶,一直以來便是養生的佳品。每天喝兩杯好茶,可有效抗衰老,祛毒素,淡斑點,清五臟,潤心肺。時值歲末,氣候寒冷乾燥,一杯上好的茶,不僅能驅寒保暖,還能滋補養生,給你一整個冬天的健康與明媚!

桂圓紅棗茶

滋補健體 養心益血

還是桂圓紅棗茶好~

桂圓紅棗茶,茶味淳厚,茶性溫潤,用來滋補身體,養生美顏是最好不過的了!

做法:去核桂圓肉50克,去核紅棗8-10粒。將桂圓和紅棗放進3000毫升清水,煮30分鐘即可引用。


功效:桂圓性溫、味甘,有滋補心脾,調養氣血的功效;紅棗則能補中益氣、養血生津。兩者相合,能起到很好的養生功效。

桂圓紅棗茶非常適合冬季體虛的朋友,不過需要提醒的是,若有感冒、風寒、上火、喉嚨發炎、口乾舌燥等情況,則不適宜飲用桂圓紅棗茶。

枸杞茶

冬季溫度低,空氣乾燥,易口乾舌燥。

飲用一杯枸杞茶,

能很好地解除乾燥口舌之擾。

做法:取枸杞一小把(約20-30粒)、紅棗3-4粒。將枸杞與紅棗置在玻璃杯中,用開水沖泡後飲用;或用水煮沸後飲用。


功效:枸杞茶具有清熱解熱、祛瘀化痰的功效,能有效緩解口舌乾燥,適合體質虛寒、口舌易乾燥、易上火者飲用。此外,枸杞茶還兼有健胃、護口腔、治便秘、緩解失眠等功效,作用十分廣泛,而且長期食用枸杞或飲用枸杞茶,也不用擔心受到副作用的影響。

分享一個枸杞茶的妙用:冬季熬夜後如果口乾舌燥很嚴重,或者火氣較大的話,可以在枸杞茶中加1-2朵白菊花一起飲用。不過值得注意的是,注入開水後不要立刻服用,而應當讓枸杞和白菊在水中充分浸泡後再喝,效果更佳。

普洱茶

冬季氣候寒冷,

許多體寒的朋友會容易手腳冰涼,

適當地飲用普洱茶,

能有效緩解手腳冰凉,溫暖身心。

 


做法:3克熟普洱茶,適量的蜂蜜。將普洱茶葉放入茶杯,用沸騰的開水沖泡,直至茶湯冷卻至50-60攝氏度的時候,根據個人口味加入適量的蜂蜜(一至兩湯匙為佳)即可。

功效:普洱茶,茶性溫和,對消化道和胃具有弱刺激性,有很好的養胃、護胃功效。普洱與蜂蜜都有排毒清腸的作用,熟普洱的溫和茶性和滋養功效可與蜂蜜對寒性腸胃的刺激作用相抵,長期飲用的話還能預防感冒。

花茶

冬日抑鬱?心情不佳?

別怕,一杯飄香的花茶讓你重拾笑靨

花茶的種類較多,包括茉莉花茶、桂花茶、菊花茶、玫瑰花茶等,是以綠茶為茶胚,加入不同種類的香花熏制而成。花茶的特點不僅在於它融合了花香與茶香的濃郁香味,更體現在它能消解抑鬱、舒緩心情的神奇功效。

做法:不同種類的花茶做法不盡相同,但大體上並無明顯差異。多以沸水沖泡,冷卻至50-60度即可飲用。

功效:不同的花茶功效各異。

如茉莉花茶可以清熱解暑,健脾安神,能有效治療痢疾並防治胃痛。

金銀花茶則能清熱解毒、生津解渴,並有效緩解咽喉腫痛之症。

花茶另一種功效——消解抑鬱,溫潤性情。冬季氣溫低,戶外活動少,容易滋生抑鬱、煩悶等負面情緒,影響身心健康。一杯飄香的花茶,能有效舒緩五內鬱結,調節情緒,放鬆心情。

還在為寒冷的冬季而黯然神傷的朋友們,快給自己泡杯飄著香味的花茶吧!

紅茶

寒冷的冬日,人們極易受寒而引發感冒。

紅茶性甘溫,能滋養陽氣,

補益身體,生熱暖腹,

是冬季抵禦流感的好幫手!

做法:取紅茶3克,牛奶100克,食鹽2克。將紅茶放入鍋里,加水煎煮5分鐘,並過濾掉紅茶葉。另用一隻鍋煮牛奶,待牛奶煮沸後加入茶汁,再加入食鹽攪拌,稍冷卻後即可飲用。

 


功效:紅茶富含蛋白質和糖分,能在冬日很好地為人體補充養分,增強抗寒能力;此外,紅茶還可以補充氣血,強身健體。

ps:沖泡紅茶時,宜用剛剛沸騰的水沖泡,並加以杯蓋,以防茶香散失。

紅糖薑茶

滋補氣血 有效禦寒

紅糖薑茶 給你不一樣的溫暖冬季

大家都喝過薑汁可樂吧?那紅糖薑茶的味道,有朋友想試試嗎?它可是冬日養生的上好飲品哦~

做法:紅糖100克,無核金絲棗10枚,薑片10克(老生薑為佳)。將紅糖、無核金絲棗、薑片放入燉煮的容器中,注入適量清水(礦泉水為佳),蓋上蓋子,燉煮半個小時即可。

功效:紅糖具有養血活血的功效,加上薑湯的發汗解表、溫肺止咳的作用,能改善體表循環,有效抵禦體寒,溫身補氣。

需要提醒的是,紅糖薑茶還有緩解風寒感冒的療效(注意,是風寒感冒!),但並不十分適用於風熱感冒或暑熱感冒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